消防安全設備器材檢修實驗室

SA004-消防安全設備器材檢修實驗室 示意圖

實驗室名稱 實驗室位置 負責教師 聯絡電話
消防安全設備器材檢修實驗室 生有樓SA004 林政毅 22290

本實驗室提供各式消防安全設備檢修設備及器材,以供學生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實務操作之教學實習環境,提昇學生消防設備及器材檢修等相關之實務專業知識與技能。

主要實驗課程有:1.消防設備檢修及申報作業相關規定、2.火警探測器火災動作測試、3.緊急廣播設備揚聲器之檢測、4.室內消防栓之放水測試、5.水成膜泡沫發泡倍率與濃度檢測、6.蓄壓式乾粉滅火器性能測試、7.避難緩降機之性能測試、8.緊急照明設備之性能測試。

教學與研究目標

消防安全設備依規定設置後,平時備而不用,一有火災發生則要能發揮作用,故在平時就必須確實檢修以保持性能良好。本課程目標將使學生能瞭解我國消防設備檢修申報制度及相關之作業規定,並能從實習課程中學會各項檢修儀器之操作與檢測方法,及各項消防設備檢修申報表格之填寫。

  1. 使學生具有實際執行各種消防設備檢修之能力。
  2. 使學生具有了解並能實地操作各種消防設備之檢修儀器及填寫檢查表之能力。
  3. 使學生具有消防實務應用之能力。
  4. 使學生具有瞭解我國消防設備檢修申報制度及相關作業規定之能力。
  5. 使學生具各項檢修儀器功能及基本操作方法之能力。
  6. 使學生具各項消防設備測試方法及基本維修之能力。

 

主要儀器設備

  1. 火災警報配電盤
  2. 鋼瓶用磅秤(0-30KG)
  3. 鋼瓶用磅秤(0-150KG)
  4. 線香式加煙試驗器
  5. 火焰探測器 
  6. 加熱試驗器
  7. 防爆型加熱試驗器

實驗室特色

本實驗室具備有各項消防安全設備檢修設備及器材,提供教師實務教學操作之用,訓練學生熟悉各項檢修設備及器材之使用方法、檢測及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