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introduction
發展為全國唯一、第一消防專業系所,是我們永不妥協的原則。

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風」、「火」、「水」、「電」向來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中外皆然。但在不可控制狀況下,往往容易導致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舉例而言,一場火災,對高科技廠房,造成的損失為數以億元計;對商業大樓,造成的結果是數以千人的避難疏散;對層巒聳翠的山峰,付出的代價是數百公頃的林地燒毀;對居家住宅,產生的結果則可能是一個家庭的破碎。因此,無論是高科技工業或傳統工業、商業大樓或是住宅大樓,消防安全必定為需要加以重視的項目。

消防安全工作主要包含「災害預防」、「災害搶救」與「緊急救護」三項目,前者為在災害未發生前,透過工程與管理手段避免災害發生,包含要項為災害預防管理、消防安全設備設置與檢修、消防防護計劃編訂等;次者為發生災害後,如何將損失降至最低,項目包含滅火、救護、人員避難、安全防護等。最後者為事故發生時,對傷患的緊急醫療救護。

消防安全工作另延伸出相關課題計有工業安全、風險評估、火災產險金融問題…等。隨著生活水準提昇,具有專業的消防安全設計、分析與規劃能力,必定能在各行各業發揮所長,永不被淘汰。

消防系沿革與現況簡述

吳鳳科技大學消防系於民國90年12月聘請前消防署署長陳弘毅教授擔任首屆系主任,首創全國唯一的消防學系。本系之發展兼顧理論與實務並以產業發展為導向,注重教學、研究、服務三方面之均衡發展,於民國91年09月開始招收日間部四技第一屆學生,民國92年9月招收進修部二技第一屆學生,民國94年8月陳主任退休後,由唐雲明博士擔任第二屆系主任,民國95年9月招收進修學院二技第一屆學生,民國96年8月由台電退休的林文興先生擔任第三屆系主任,民國96年9月於台北開始招收二技在職專班第一屆新生。民國97年08月由陳永隆博士擔任第四屆系主任,並於民國98年9月開始招收進修部四技第一屆學生,民國98年8月成立消防研究所開始招收碩士在職專班,民國100年11月消防學系更名為消防系。目前招生學制有大學部和研究所,日間部四技每年招收三班,夜間上課的進修部四技每年招收一班,六日上課的進修學院二技每年招收一班,碩士在職專班每年招收一班,全系學生合計八百人以上。

消防系特色

本系發展之優勢為本系目前為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首創之科系,因此本系發展具有極大之空間。為使本校立足於國內,並將本校推展到國際舞台,進而培育出新時代之消防菁英來為全世界服務,因此本系積極培養學生提昇外國語文能力、強化資訊基本能力、培養通識涵養、增進職場專業知能,進而培養出消防全人學生。本系之產業主體發展為深化產學合作、發展學校重點特色、推動實務教學、培育企業擘劃人才。本系之教學方面著重於營造國際教育環境、提昇師生國際視野、推展國際合作交流、招收國際學生,進而增進本系全體同仁之國際視野。

本系強調終身學習、提供社區安全環境、協助地區產業發展方可達到社區服務之目的。建立之目標為「培養就業、證照、進修之全方位消防專才」

  1. 因應目前及未來社會環境對消防安全殷切的需求為考量,以培育消防專業技術人才為目標,提供國內消防安全、保險服務、災害防救、公共安全等業界所需之專業人力。
  2. 培養具高度專業化之消防工程與安全防災之規劃、設計及研發人才,以提昇消防相關產業專業人才的水準。
  3. 成立消防研究所、火災鑑識中心、及消防設備檢測及訓練中心,進一步落實「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之消防專技人才,建立國內外消防安全專業教育訓練平台」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