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鑑識實驗室

 

實驗室名稱 實驗室位置 負責教師 聯絡電話
火災鑑識實驗室 生有樓SB011 陳耀漢 71401

本實驗室提供各種精密測量及檢驗設備,提供教師優良的教學實習環境及實務教學,培養學生對火災鑑識之測量及檢驗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提昇學生的火災鑑識實務能力。

主要實驗課程有:1.可燃性液體火災之鑑識與鑑定、2.電氣火災之鑑識與鑑定、3.易爆物之爆炸實驗、4.微小火源鑑識、5.氣相爆炸之鑑識、6.機械火災之鑑識、7.汽車火災之鑑識、8.緃火案之鑑識、9.起火物、起火建築物之各種模擬起火試驗

教學與研究目標

火災調查係火災發生時或事後,於火災現場觀察、勘查、鑑定燃燒狀況,並對有關人員蒐證,運用消防上的各種學理和實際經驗,將火災的狀況,加以分析、研究、判斷,以查明正確的起火原因,俾利採取適當之措施,做為消防行政的改進參考。

  1. 使學生具有瞭解火災發生的原因及調查方法(知識)之能力。
  2. 使學生具有火災跡證分析技能之能力。
  3. 培養學生體認鑑識結果的影響,態度務必嚴謹慎重。
  4. 使學生具有學習思辨之能力。

主要儀器設備

  1. 晶相分析儀(含精密中速鑚石切割機、自動研磨拋光機、全功能影像組織分析系統)
  2. 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
  3. 火災調查工具組
  4. 全功能影像組織分析系統
  5. 熱裂解分析儀

實驗室特色

本實驗室具備有各項火災鑑識之設備及器材,提供教師實務教學操作之用,訓練學生熟悉各項火災鑑識設備及器材之使用方法及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