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化學實驗室

實驗室名稱 實驗室位置 負責教師 聯絡電話
普通化學實驗室 花明樓TB210 陳麗夙 22357

本實驗室提供各種化學實驗基礎設備及材料,提供教師優良的教學實習環境及實務教學,培養學生對化學的專業知識及技能之涵養,提昇學生的化學之基礎實務能力。

主要實驗課程有:1.質量、容積及密度的測定法、2.混合物中各成分之分離、3.定組成定律、4.化學式之測定、5.氧的製備及其性質、6.化學計量、7.利用蒸氣密度測定分子量、8.固體溶解度與溫度的關係、9.酸鹼滴定、10.化學反應的速率、11.反應熱之測定、12.滲透作用、13.清潔劑的製造及性質。

教學與研究目標

本課程之主要目的是配合化學課程的講授,使同學了解物質的性質與其製法,並培養學生對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技術,及啟發學生對於化學現象的觀察、推理、判斷與寫報告的能力;透過實際之實驗操作,以及完整之教材,培養學生學習及掌握基本化學實驗技巧,以及數據處理、運算之能力。

  1. 培養學生具有普通化學基本觀念之能力。
  2. 培養學生具有熟悉各項儀器設備功能及使用方法之能力。
  3. 培養學生具有汙染防治、減量減廢的觀念及處理能力技能。
  4. 促進學生具有研究的興趣。
  5. 培養學生具有活用原理的能力。
  6. 培養學生具有數據處理、運算及統合之能力

主要儀器設備

  1. 直流攪拌器 
  2. 烘箱(具熱循環風) 
  3. 電子天秤
  4. 安全器材櫃
  5. 各式玻璃器材及藥品

實驗室特色

本實驗室具備有化學實驗基礎設備、器材及藥品材料,提供教師實務教學操作之用,訓練學生熟悉各式實驗基礎設備及器材之使用方法及操作。